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台湾清华大学余士迪教授作客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111讲

作者:陆洋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

 

余士迪教授作客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111

                                                                                陆洋

201948日星期一下午七点十分,台湾清华大学计量财务金融系的余士迪教授,受邀做客商道论坛,为部分师生做题为《效率市场假说》的主题讲座。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系副教授、院长助理陈鹏军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余教授语言平实,善于从现实事件解释金融理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讲座开始,余教授先是播放了美国“挑战者”号火箭升空视频。以此为引,为我们详细分析了此次火箭爆炸事件的原因结果,事件发生前后利益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变动情况,并以此向我们解释了有效市场假说。

“挑战者”号事件中与该火箭制造相关的四家公司,莫顿聚硫橡胶公司、洛克希德公司、马丁马瑞塔公司以及罗克韦尔公司股价分别下跌,但莫顿公司下跌幅度为11.86%,远超另外三家公司。在事件发生后的两周,美国物理学家才首先发现事故起因,而在事件发生四个月后美国为该事件专门成立的调查委员会才正式确定莫顿公司是事故的“罪魁祸首”。可是美国股市在事故发生的当天就已经表明了这一切。

通过这个例子,余教授在说明有效市场假说理论之前就已经为我们展示如何在实践中运用该理论。有效市场假说由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尤金法玛提出,该理论认为证券价格始终充分反映有关该交易证券的所有公开信息,而美国“挑战者”号事件正很好地验证了该理论。此外,余教授又例举了台湾高雄的气爆事件,该事件中涉及公司的股价也与之类似。

但是,余教授也指出没有什么理论是完美的,在股市中也有很多异常现象并不符合有效市场假说,比如“一月效应”,以及有趣的“CEO效应”。

最后,余教授教导我们对于学术应保持发现乐趣的心,在发现乐趣的过程中选择有研究价值的对象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寻找乐趣。

整个讲座过程,余教授的语言风格幽默,讲授通俗易懂,赢得了在座老师和学生的热烈掌声。最后陈鹏军老师总结了此次讲座,并代表老师和同学对余教授的分享表示诚挚的感谢,为本场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