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杨晓光研究员做客商道论坛第101讲

作者:黄先池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

2018123日星期一下午1430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名家讲坛第101讲在经管楼506会议室开讲。现任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应用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杨晓光研究员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做题为“从金融传染看社会行为”的专题讲座,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导师赵林海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首先,杨教授以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美国、泰国等国家所发生的金融危机为引子,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信息披露与金融传染。然后进行了模型的基本假设,假设主要从两方面展开,一是市场状态;二是市场参与者,之后得出了模型的一些结论,即信息分期披露加剧市场间传染——一次性披露最好;第0期信息披露越多传染越严重——先披露多了还不好。这两个结论看似矛盾却是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得出的。接着杨教授从经济系统的两种状态—正常时期和危机时期来进行了讲述,其中分别涉及了政府面对不同时期的做法。接下来又以凯恩斯主义和弗里德曼自由经济为两种经济理论的研究背景,得出了两个结论:一是存在两种不同的经济状态,人们的行为是不同的,相儒以沫或者相忘于江湖;二是经济理论的冲突与矛盾来自它们是不同状态下的“局部真理”。杨教授讲到,正常时期,发展是第一要务;危机时期,生存是第一要务。并且将这一现象应用到生物学,引出危机救助(互助)机制。最后,杨教授讲到了政府存在的理由,帮助走出危机恢复正常以及对于未来风险的思考,比如防范从正常走向危机。其中杨教授列举出了古代不同朝代面对危机的不同抉择,他的讲述让在场的同学都为之博学而赞叹。

本次讲座由于时间的限制,未能展开全面完整论述,难免使同学们有意犹未尽之感。参加讲座的研究生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学习到的不仅仅是前沿的理论知识,更是对于学术研究严谨的态度和热情,了解了未来我国金融发展方向,而且对于自己在未来的选题也有很大帮助,让人受益匪浅。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