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长江学者李仲飞教授做客商道论坛第102讲

作者:陈名智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


2018123日星期一下午430分,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名家讲坛第102讲在经管楼506会议室开讲。现任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李仲飞教授受邀担任此次主讲嘉宾,为学院部分老师、博士、硕士及本科生做题为“政策调控、影子银行与房价变动”的专题讲座。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赵林海副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李教授此次讲座围绕主题从我国宏观经济现状、银行影子与房价及泡沫、限购令与房价、产业信贷政策、产业信贷政策与房价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研究成果并提出相应的问题留给在场对问题感兴趣的老师学生去做更深入的探究。

李教授在描述当前我国经济状况时,主要针对我国房地产现状展开,通过统计数据和调查,以近十年来一线城市及其他主要城市的平均房价、GDP各项指标、前几年的克强指数、我国M2M0及货币乘数M2/M0为切入点,进行了深入分析。李教授表示我国经济系统性风险走高趋势明显,而房地产市场是系统中最为敏感的区域。

紧接着李教授在讲述影子银行与房价及泡沫这一部分内容时,引入了银行影子的概念,以示与传统的影子银行的区别来更好的解释,目前M2/M0为何如此之高,并引用理财产品和金融机构之间债权与债务之间的关系来反映影子银行和银行影子的规模,通过比较发现两者的走势与北上深房价呈现高度相关的态势。同时李教授运用超指数增长模型检测城市房屋市场的投机性特征,为防止泡沫破裂起到预警作用。

在限购与房价这一节,李教授通过理论建模与实际观察相结合的方法通过研究发现限购在短期内,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但在长期房子作为一种刚需,要想缓和房价,增加其供给量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李教授在产业信贷政策与房价的讲述中,介绍了他运用双重差分法,研究产业政策变化对商业银行放贷与房地产开发商融资行为的相关影响的研究过程和研究得到的结论。通过研究发现,对房地产限贷后,对预防和抑制房地产风险没有明显的效果,反而限制中小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不利于市场的良性竞争。

在讲座接近尾声之际,李教授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总结来看就是,宏微观策略并举,建好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政府做到因地制宜、因时施策。讲述完毕后,李教授热情回答同学和老师的提问,最后赵林海老师对这次讲座进行全面深刻的总结、并对李教授致以谢意,本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