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辽宁大学王伟光教授做客商道论坛,以东北地区为案例分析创新与区域发展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

2018525日下午4时,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93期讲座在经管506开讲,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院长王伟光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为学院部分研究生做了题为“创新与区域发展:基于东北地区的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在场研究生就王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讲座开始,王伟光教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东北经济情况。首先,王教授向在场的研究生介绍了东北地区的基本经济情况。王教授讲道,由于我国早期大力发展重工业,东北地区现在已成为资源枯竭城市集中区,国家认定的69座资源枯竭城市中,东北地区占21座;东北地区还是央企、国企的集中区,2013年,辽宁省央企及所属企业多达1751户,资产高达2万亿,国企多达1642户,黑龙江省各层级央企662户,资产超过1万亿,规模之大,份额之多;除此之外,东北人口净流出180万、生育率低、人口结构失调、老龄化等问题也在阻碍着东北地区经济的发展。其次,王教授从央企、国企的发展角度提出了阻碍东北发展的原因。第一,由于工作方式的惯性、高管轮换以及企业市场性不强,使国企未能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第二,由于国有企业缺乏市场竞争,使得企业缺乏持续创新力。第三,由于国有股份占比大,使得混改制度难以真正有效落实。第四,政府公务员没有危机意识与超前意识。再者,王教授从创新路径分析了未来东北的经济发展方向,指出不仅要发挥国企与民企各自优势,加强二者的合作,还要增加企业RD投入力度。王教授从机器人专利角度分析得出,70%的专利被日本企业掌握,因此提高地区科创能力刻不容缓。最后,王教授总结道,不同地区、不同区域要根据自身优势发展不同的产业,并且创新是多层次、多维度、全球化、区域化、本地化相互融合发展的过程,不仅需要提升企业家的创新意识,政府还要建立合理的创新奖励机制与管理办法,有序引导企业创新。

参加此次讲座的研究生表示,王教授专业的分析不仅使在场同学对东北地区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更加明白了自己仍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区域均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