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新闻  |  正文

天津财经大学统计系教授白仲林做客经金学院商道论坛第90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14日下午4点30分,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90期在经管楼506开讲,天津财经大学统计系教授白仲林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学院部分研究生以及博士生做了题为“合成控制方法及其应用研究”的专题讲座。

白仲林教授首先介绍了潜在结果分析框架,其基本内容有潜在结果、个体处理效应和实际观测三部分,并展示了潜在结果的因子模型表示。然后介绍了平均处理效应,即观测结果和处理组在没有接受处理时的结果的差值。这种方法经常应用到评测医疗当中。之后教授又带大家了解集中处理变量的方法:DID分倍差、PSM(倾向得分匹配法)、断点回归法(样本匹配法)、合成控制法和回归控制法。在重点讲解合成控制法和回归控制法之前,介绍了识别处理变量的条件,即未观测和没观测的主要不同,是在于控制了混合协变量之后,剩余变量同质独立并且协变量的分布特征相同。白仲林教授讲解合成控制法时,详细说明了如何运用未受影响的控制组得出受影响的处理组。其中处理组一个,具有N个特征;采用控制组n个,合成出一个与处理组具有类似特征的合成组,通过加权处理结果和估计处理结果得出最后数据,以山东枣庄为例讲解了应用方法。而回归合成法是根据因子模型的估值结果,进行未处理组的预测、控制组的选择,得到处理组和控制组处理之后的关系。

白仲林教授在做完深入浅出的演讲之后,与在场同学展开了互动。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也得到了教授的风趣解答。在场师生对于合成控制法的运用与普及富有极大的兴趣并表示,这次讲座不仅仅学到了前沿的理论知识技能,,更是对于未来的研讨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