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点  |  正文

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点简介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限200字)

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方向由著名产业经济学家郭克莎教授领衔,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产业结构调整与政策设计”领域形成研究特色,独辟蹊径地从房地产产业供需协同及其价值网治理切入,构建起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组织优化、产业政策支持实体企业创新发展的分析框架。目前承担国家社科重大、特别委托、一般、国家自科应急等项目研究,系列论文发表于《求是》、《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学术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优秀成果奖,政策报告屡获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或批示。

数量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方向在著名数量经济学家乌家培教授指导下由华侨大学原校长吴承业教授创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胡日东教授领导建设,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学科。本方向最早因在联合国LINK模型中加入中国台湾而蜚声学界,当前围绕“宏观经济数理模型及其应用”、“计量经济前沿模型与算法”两个特色领域从事开拓性研究,在通胀不确定性、DSGE模型开发、贝叶斯统计、马氏决策模型的逼近算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承担十余项国家级项目,成果曾发表于《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期刊,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

金融学

 金融学方向重点围绕“通货膨胀(预期)与宏观审慎管理”这一特色领域开展研究。本方向李拉亚教授系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国内最早提出粘性预期学说并将其作为宏观审慎政策的理论基础,开创性地融合了随机动态最优技术、迭代博弈模型、计算机算法,铸就了方法优势,奠定了在通胀不确定性与惯性、宏观审慎管理、通胀预期管理研究方面的国内领先水平。当前承担国家社科重点、一般、国家自科应急项目十余项,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重要期刊,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思想性与应用性的研究成果。

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方向以“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为特色,其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是“一带一路”研究起步最早、影响力名列前茅的实体机构。本方向具有鲜明的应用特征、“三边”齐进:一边研究“一带一路”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一边承担自贸区委托课题和规划,一边参与推动国际贸易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自贸区规则与秩序、服务贸易、东盟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方面有丰富成果。承担国家社科、自科、省部级项目十余项,成果发表于《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等期刊,荣获省部级、邓子基财经论文等奖项。

经济数据分析与政策评价

 经济数据分析与政策评价方向瞄准各类社会经济政策,综合采用微观计量和政策评价等方法对政策效果进行科学评估,追踪学术前沿,并为政策当局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本方向突出前沿统计计量方法与经济社会政策问题的交叉渗透,在“微观数据挖掘与分析”、“劳动经济与收入分配”、“税赋政策的福利效应估算”、“人口老龄化问题与二胎政策”等领域具备特色与优势。学科团队实力雄厚,在微观计量方法及工具开发方面成果突出,主持自科、社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世界经济》以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研究成果曾获得多项省部级奖。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