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管理学基础》教学大纲

《管理学基础》教学大纲

适用对象 经济管理类各本科专业(学分:学时:64)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是经济管理类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管理基础知识、管理实践与管理理论的演变、管理过程、管理变革与创新。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使学生掌握有关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原则、管理理论的发展、掌握与决策、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管理活动有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的教学内容

 

第一章 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

(管理活动

(中外早期管理思想

(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组织环境与比较管理

第二章 道德与社会责任

(道德概述

(提高员工道德素质的途径

(社会责任概述

(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第三章 信息获取

(信息概述

(信息系统

(其他信息技术

第四章 决策理论

(决策的定义、原则与依据

(决策的类型

(决策的过程

(决策的方法

第五章 计划

(计划的概念及其性质

(计划的类型

(计划编制过程

第六章 战略性计划

(远景和使命陈述

(战略环境分析

(战略选择

第七章 计划的组织实施

(目标管理

(滚动计划法

(网络计划技术法

(线性规划法

第八章 组织设计

(组织与组织设计

(组织的部门化

(组织的层级化

第九章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计划的任务

(员工的招聘

(人员的培训

(绩效评估

(职业计划与发展

第十章 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

(组组变革的一般规律

(管理组织变革

(组织文化及其发展

第十一章 领导理论

(领导的内涵

(领导者的类型

(领导方式及理论

第十二章 激励理论

(激励的原理

(激励的内容理论

(激励的过程理论

(激励的一般形式与实务

第十三章 管理沟通

(沟通的原理

(管理组织沟通

(组织冲突与谈判

第十四章 管理控制

(控制活动

(控制的过程

(有效控制

(控制方法

 

三、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第一章 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

管理和管理的职能;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各种管理职能的具体含义及相互关系;中外早期管理思想;西方管理理论演变过程;管理理论分支的代表人物、内容与特征;组织与外部环境因素的相关系。

第二章 道德与社会责任

道德与社会责任含义,道德观的种类,每种社会责任观的内容与区别,赞成和反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各种理由,企业社会责任与长期经营业绩之间的关系。

第三章 信息获取

信息与数据的区别与联系,有用信息的特征,信息获取的成本——收益分析,有用信息的各个特征的具体含义,信息系统的组成要素及这些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开发信息系统的五个步骤,系统开发生命周期的含义。

第四章 决策理论

决策的定义、原则与依据,按各种不同标准对决策所进行的分类,决策过程通常所包括的几个步骤,常用的决策方法;满意原则与最优原则的区别,有关决策的各种理论及每种理论的主要内容与基本特征,决策过程每个步骤所要注意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各种决策方法的基本思想与优缺点。

第五章 计划

计划的概念,计划的构成要素,计划的性质,计划的分类标准,计划编制过程。计划与决策的关系,计划编制过程的内在逻辑。

第六章 战略性计划

战略性计划的概念,核心价值观,核心目标,企业所面临的一般环境、行业环境、竞争对手、自身条件和顾客研究的内容,可供企业选择的基本战略姿态、成长战略和防御性战略的类型及其内涵;企业的目标体系;远景和使命陈述的内容结构及其内在关系,企业环境研究的目的及其基本逻辑,各种战略选择的基本原则。

第七章 计划的组织实施

目标管理的基本思想及其实施步骤,目标的性质,网络计划技术编制的基本逻辑及其评价,网络图的基本内涵。

第八章 组织设计

组织与组织设计的区别与联系,组织设计的任务、基本原则以及影响组织设计的五个主要因素,组织在部门化设计时的基本原则、基本形式及其主要特征,职权的定义、来源、种类,权力的定义、来源和种类,授权的定义、过程与原则,幅度与层级、集权与分权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影响组织幅度设计和分权的各种因素。

第九章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计划的任务、过程,人员配备的一般原则,员工招聘的标准和来源,人员培训的目标和内容,绩效评估的作用和方法,职业计划与发展的意义以及阶段性特点。

第十章 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

组织变革的外部动因和内部动因,组织变革的内容、过程与程序,组织变革的阻力,组织冲突的识别及其管理方法,组织文化的具体内容、功能与塑造途径。

第十一章 领导理论

领导的概念以及领导者的基本作用,领导与管理的区别,领导者影响力的来源与构成,典型的领导理论的基本观点。

第十二章 激励理论

行为、动机与激励的含义及其相互关系,典型激励理论基本内容,有效激励的方法。

第十三章 管理沟通

沟通的条件与模式,组织冲突原因,人际沟通的障碍与改善方法,组织沟通的形式和组织沟通中的主要障碍。

第十四章 管理控制

控制的定义及其作用,控制系统的构成和控制类型,控制的前提和过程,控制的基本原则,控制中的阻力和改善方法,常见的经营控制方法。

四、课程的学时分配

    

五、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教材:

《管理学原理》 林志扬编著 厦门大学出版社

主要参考书:

《管理学》 哈罗德.孔茨著

《管理学》 斯蒂芬.罗宾斯著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 周三多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