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部资源价格冲击与中国工业部门通胀的内生关联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07     发布人:金融系     访问次数:

苏梽芳,渠慎宁,陈昌楠. 外部资源价格冲击与中国工业部门通胀的内生关联研究[J]. 财经研究,2015,05:14-27.

【摘要】 文章基于近年来国际资源市场价格激烈波动的现实背景,选择中国33个工业部门以构建反映部门间内在联系的全局向量自回归模型(GVAR),分析外部资源价格冲击对工业部门价格和产出波动的短期效应,继而通过分解各个工业部门的通货膨胀压力来源,探寻资源价格冲击的主要传导路径。研究表明:(1)国际原油价格冲击对能源、化工和基础原材料部门的价格和产出的短期影响较大,而国际工业原材料价格冲击的影响则集中在冶金和机械等工业部门;(2)外部资源价格冲击的影响存在滞后性,但并未产生第二轮通胀效应;(3)工业部门的通货膨胀压力存在显著的溢出效应,国际原油和工业原材料的价格冲击沿着产业链内在联系构成的固定路径进行传导。在GVAR模型中使用新的工业部门间关联权重后,上述结果基本稳健。文章的研究结论为政府有关部门应对国际资源价格冲击提供了一个细化的行业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