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工资和价格下调刚性下的货币政策非对称性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07     发布人:金融系     访问次数:

    徐小君. 中国工资和价格下调刚性下的货币政策非对称性研究[J]. 统计研究,2015,10:12-20.

    【摘要】 为考察货币政策的非对称性效应,本文将工资下调刚性与价格下调刚性特征构建于宏观结构模型,并利用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数据,采用模拟矩方法对上述结构模型中的参数进行估计,最后利用估计得到的参数对模型进行随机动态模拟分析。模型参数的估计结果表明,我国工资和价格的变动具有明显的下调刚性特征。基于估计得到的参数对模型的动态模拟分析说明,信贷政策、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以及存贷利差政策在执行方向和力度上对经济系统产生了不同类型的非对称性效应,并且不同种类的货币政策工具对经济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效果。本文的研究对我国中央银行根据经济状况选择恰当的货币政策工具,以及确定政策工具在数量上的执行力度都有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