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经金学院举办应用经济学学科团队建设系列学术报告暨经济学工作坊第6期

作者: 发布时间:11-27 浏览次数:

1125日上午,应用经济学学科团队建设系列学术报告暨经济学工作坊第6期在经管506会议室举行,经济与金融学院徐小君副教授和肖威博士分别就“测度宏观经济冲击:SVAR方法新近发展及应用”和“转型期中国劳动收入差距和资本收入差距对经济增长的不同影响”两个主题做报告,魏下海教授应邀担任评论人,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一同参加。

徐小君介绍了冲击引起的经济波动,主要有货币政策冲击、财政政策冲击、技术冲击以及原油冲击。由于不用测量方法直接观察时间序列中的误差项是不切实际的,故1980年美国经济学家Sims建立了一种结构向量自回归模型(SVAR)。徐教授先介绍了VAR数学模型的形式、估计及应用,但这种方法不具有经济含义,通过线性变换逐渐介绍到SVAR模型,对误差项中增加了线性变换,从而变成结构性回归。

肖威在报告中提出了目前中国收入差距长期处于高位、发展不平衡以及经济增长放缓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理论上对收入分配差距对经济增长影响的机制进行深入分析。肖老师通过理论分析劳动价格和资本价格对投入要素的刺激作用和收入差距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实证研究对各省劳动收入差距和资本收入差距对经济增长进行回归研究。得出结论,转型国家背景下不同类别的收入差距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同,劳动收入差距是倒U型影响,资本收入差距是负影响,应当缩小资本性收入的差距。

报告后,魏下海对两位老师的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和同学们积极讨论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让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对论文形成和改进都有了一个全面地认识与了解,激发了大家的思考并参与到了报告中。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