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孙君芳 发布时间:12-29 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团委〔201415

 

 

 

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支部:

为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组织我院学生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把社会服务与课堂学习相互结合,在服务学习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在2015年寒假期间我院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经心社稷,乡约践行。

二、活动时间安排

20141229号~2015329号:

1.   20141227号—201511号:前期宣传;

2.   201516号:组织收相关申报材料;

3.   2015110号:确定立项,并公示;

4.   2015123号—201539号:项目实施并总结;

5.   2015314号—2015328号:作品上交审核及表彰;

6.   2015322号—2015328号:后期成果宣传。

三、活动分类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践成效,学院为申报人员提供了部分参考主题(见附件1)。个人申报仅限于个人实习类,团队申报主题主要分为经济金融类 (A)、社会民生类 (B)、文化传承类(C)、志愿服务类(D)四大类。

四、参加对象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主要面向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在校全日制学生,其他学院学生可通过组队方式共同参与,但第一负责人必须为本院学生。

五、申报立项程序及有关说明

1、申报

今年在往年的基础上,新增有意愿的个人报名者由实践负责人协助组团队的途径,为同学们回乡开展实践提供帮助。鼓励我院学生以团队形式申报,

1)个人:以个人为单位报名,进行寒假实习形式的社会实践。报名时需提交《个人报名表》(附件3)以及《学生自身安全责任书》(附件5)、《学生家长安全责任书》(附件6)。

2)团队: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开展社会实践。团队组建可以由学院组织、专业老师组织、学生团体组织,也可由不同学院、专业、年级的学生(含研究生)自行组队,每支团队人数控制在2-6人。第一负责人必须为经济金融学院的在校学生。

若有想组队参加却暂未找到队员者,可在报名表里表明意愿,由承办单位协助其加入其中一支团队或另行组队。

 报名时需提交《团队立项申报书》(附件4)以及《学生自身安全责任书》(附件5)、《学生家长安全责任书》(附件6)。鼓励实践团队开展合适的、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或为社会服务的活动。

组建团队时可以考虑如下形式:

横向:对同一主题感兴趣的同学,可组建联合支队,各自返回自己的家乡,针对不同地点的同一问题展开调研,进行横向综合比较。

纵向:来自同一省份/区域的同学,可组建返乡小队,返回自己的家乡,针对同一主题进行纵向自由调研。

具体的材料上交要求详见《上交材料清单》(附件2)。

2、立项

以上交的纸质版申报材料为准进行筛选,最终确立的个人和团队名单将会公布于学院官网(官网主页-学生工作网-学生事务),同时上传至“经金寒假社会实践交流”群(QQ343038983)内,以作公示。请各班级负责人及欲参加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积极加群,之后相关活动通知都将通过QQ群来通知。

后期表彰只从立项的个人或团队中评选,未被立项的人员不参与评优。

六、奖励机制

1、此次活动的参与学生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上享有与暑期社会实践同等加分资格;

2、返校后,学院将对此项活动参与人员的提交材料进行仔细审阅,结合寒假期间的表现跟进记录,评审优秀组织奖、优秀实践团队、优秀论文和积极分子等若干奖项(具体评优相关内容以后期通知为准),于2015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表彰。

七、相关要求

1、充分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各团支部要认真领悟中央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和精神,充分认识社会实践在当前青年学生素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2、加强宣传动员和指导工作:要结合本支部实际,积极鼓励同学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要帮助学生在实践主题选择、团队组建、活动组织实施上给予帮助,在实践过程中要加强指导和联系,确保实践安全进行。

3、重视后期成果的巩固:要帮助、引导支部所属团队对实践的各项成果进行深化、提炼、宣传,提升实践成果的价值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学生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去教育更多的学生,引导学生树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4、强调形成宏观总体思想:为了帮助我院同学更深刻理解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意义,对下学年实践科创相关活动形成一个总体认识,各支部在宣传时要注意强调《2015年实践科创活动预览》(附件10),以便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

相关附件可到学院官网(官网主页-学生工作网-学生事务)下载,或到“经金寒假社会实践交流”群(QQ343038983)群文件内下载。

咨询电话: 137 9952 6250(张婕)

           180 0699 9537(张毅)

           186 5903 9409(林雅妮)

           187 5997 6216(葛大壮)

附件:

附件1: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参考课题方向及分类

附件2: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上交材料清单

附件3: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个人报名表

附件4: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书

附件5: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自身安全责任书

附件6: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家长安全责任书

附件7: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报名信息汇总表

附件8: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报名信息汇总表

附件9: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报告排版要求及样张

附件10: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5年实践科创活动预览

 

共青团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委员会

20141229

附件.rar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