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郭克莎院长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

郭克莎院长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核对)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沐浴温暖的秋阳,迎着凉爽的秋风,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新的时期、新的开始。

首先,欢迎和祝贺各位新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来到我们经济与金融学院。选择了我们学院,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一进经金门,从此一家人,日后我们将一起学习和工作,相互支持,相互陪伴。遇到困难或者问题时可以求助辅导员、班主任,甚至院领导、系领导。同时,欢迎大家给学院提出好的建议、好的想法。

其次,祝贺大家,特别是本科生,走进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大学将给予大家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能否进入这样的平台差别很大,没有上大学的人也可以去创业就业,但他的工作面很窄;但是进入这样的学习平台,以后你会有更多的选择,平台会给你更多的支撑。通过平台的学习和自身的努力,来帮助你走的更远。

下面,我将谈谈我们的希望与要求。

各位新生加入了我们学院,我们对各位寄寓了崇高期望。从学院管理者的角度讲,我们一方面给你们铺好路,同时也希望你们更好得成长,因此对本科生会有一些严格要求。本科生刚从中学模式转换到大学模式,不难看出,这个转变相比于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转变要大得多。所以有以下几点希望。

第一,做好角色的转换,从小学到中学,虽然学习繁忙,但重点是学好基础知识。在中国目前的教育中,还是以培养知识记忆为主,如果中国教育要改革,大学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开端。你们将进行角色的转换,首先要进入创造性学习的阶段,从本科生开始,硕士博士更应如此。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习知识,也要善于思考,要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创造性的方法来汲取知识。另外国外一些优秀的教育方式,都是主张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和创造性的学习能力。

第二,大家刚刚告别家庭,我建议大家,特别是本科生的女生们,要经常和父母保持联系,我们或许能很快适应新环境,忘记离开家的忧伤,但是父母在大家离开之后,心里会觉得空落。至少在第一学期,要常和家里人联系、沟通。

第三,进入一个新环境,大家能很快建立新友谊,在本科中建立起来的关系会对大家未来的人生有很大帮助,会起到互相帮助、互相提携、互相促进的作用,因此要珍惜这种关系。

   除此之外,应当与老师们,包括辅导员、班主任以及授课的老师保持良好的关系。现在社会上出现一种不好的苗头,学生和授课的老师出现了一些矛盾摩擦,有些反映在社交软件上,有些甚至反映到社会上。这些矛盾出现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老师想要加强对你的管理,想让你遵守学校纪律好好学习,但你在这些方面出现了情况,你不能理解老师对你的管理。长大以后大家便会发现,老师的严格管理对你们的未来发展有益,走到到社会上准守纪律等是基本的东西。所以希望同学们与老师建立一个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作为院长,我要替我们老师说句话,老师很辛苦,各事都包揽;反过来,我们要配合好老师们的工作。

最后,大家应当珍惜学习时间,加强身体锻炼,拥有充沛的精神才能有更好的精力来完成我们的学业。

当院长以来,我每年都会讲这个主题,今年讲一下专业。我们是经济与金融学院,现在大类招生,大家专业都是经济学类。我从事经济学方面的工作有几十年了,也算一个经济学家。对于学习经济学的好处我谈一点认识,供大家思考。我个人认为经济学是所有学科里面最能够帮助人们思维的、仅次于哲学的一个学科,例如,大家毕业以后会从事不同行业的工作,除了当老师、搞研究之外,你还可能去企业从事、创业、考公从政。无论是什么职业,你都会涉及到一些经济活动,这时候经济学的知识将给你提供帮助。经济学的假设、理念、方法将对你们从事的职业、社会活动提供帮助。

举例来说,经济学最核心的一些理念,稀缺性,因为经济学是研究资源配置的,所以它第一个重要的理念就假定资源的稀缺性,只有稀缺才有价格,人们才会关心它。以前空气很好的时候没有人关心它,空气受到污染之后,好空气变得稀缺了,才会去关心空气的问题。对个人来将,哪些方面是最重要的稀缺,你们现在还没有经济独立,货币对你们来说是稀缺的;但对人生要说,最重要的稀缺是时间。虽然人的寿命在增长,但是时间不可逆。

第二,理性。我们一般都是感性的,但是我们要学会在感性中加入理性的思考。

第三,效率。经济学中的效率被很多学科采用,虽然其他学科都不研究效率,但是很多学科要遵循效率的原则。经济学中,效率能使你更好的利用稀缺性、利用时间,效率也是在理性的假设中来做出的。

第四,比较优势。经济学认为自己能证伪,证伪是科学的一个标志,但是很多科学家不承认经济学属于自然科学。要证明经济学属于自然科学要对得上两个概念。第一个概念,经得起验证推敲;第二个概念,一般人不能理解的概念。符合这两个的就是比较优势。比较优势是什么,比如说,我所有科目都不如你,但是我每科都不是和你保持一样的差距。田忌赛马就很能说明比较优势这个概念。

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增长知识,一步一步走向成才的路,也迈向自己的诗和远方!

谢谢大家!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