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台湾中原大学姜树翰教授做客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114-115,探讨“房地产价格之随时间变动的涟漪效果”和“国际期刊投稿面面观”

作者:林方鹏 发布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



2019527日星期一上午1010分,商道论坛第114讲在经管楼506会议室开讲。曾连续十多次荣获台湾科技部奖项,现任台湾中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的姜树翰教授受邀担任此次主讲嘉宾,为学院部分老师、博士、硕士做题为房地产价格之随时间变动的涟漪效果的专题讲座。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姜教授此次讲座主要从房地产研究、研究动机、文献回顾、资料说明、早期研究结果、DY外溢指数模型、估计结果和未来发展方向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研究成果,并鼓励在场感兴趣的老师学生运用计量知识对我国房地产做更深入的探究。

姜教授幽默的语言风格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他利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六大城市的2011-2015GDP变化、房地产投资变化、房价资料以及房价指数之叙述统计量等,向我们直观的展示了这中国六大城市的房价具有长期均衡联系,指出了这一关系来自于涟漪效果,并且说明了因果关系大多是单向而非双向,由此得出房价上涨是特定城市对其他城市的涟漪效果,而非所有城市间的共移现象。从因果检定可以发现,我国房价的涟漪效果,主要来源地是北京,其次是深圳。

紧接着,姜教授向我们系统的介绍了DY外溢指数模型,并详细解释了该模型的优势,一是利用滚动窗口计算,可以近距离且实时观察外溢效果变化,二是时间变动的外溢效果,可以持平评估政策对房价外溢效果的影响。通过使用中国六大城市的估计架构,该模型做出了更多精准合理的估计结果,包括2014年后我国房市出现明显系统性风险,必须利用宏观调控来管理房市。

在讲座接近尾声之际,姜教授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即结合另外一个研究房价高涨的命题:非理性繁荣和泡沫。因为泡沫检定也有使用滚动窗口进行侦测的方法。讲述完毕后,李教授热情回答同学的提问,最后苏梽芳老师对这次讲座进行全面深刻的总结、并对姜教授致以谢意,本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2019528日下午16:00-18:00,由经济与金融学院主办的商道论坛第115讲在经管506会议室开讲。演讲主题为“国际期刊投稿面面观”。由姜树翰教授继续讲授,姜教授通过自身20多年学术生涯以及在国际期刊投稿经验,从以下六个方面分享自己的见解。

一、国际期刊投稿自身经验与过程

姜教授回顾自身的国际投稿感受,建议我们应该不断的保持写作,做中学才是最好的写作方法。但也要保证自身文章的质量,尤其是近年来国际期刊投稿压力骤增。要摆正心态,投稿审稿时间很长,且充满不确定性因素,例如主编的主观偏好。投稿成功有一定的幸运成分。

二、国际期刊类别

姜教授简单介绍了一些国际期刊门类,并告诫我们应将文章投向对口学科期刊, 投递不合适期刊往往可能遭遇以下四个问题:退稿、少有同行关注、不公正的同行评议、掠夺性期刊。

三、掠夺性期刊与研讨会

掠夺性期刊,是最近才出现的一个名词。姜教授以台湾最近发生的几例案件,讲述了一些国际期刊、研讨会诈骗骗局。主要是利用投稿人想快速投稿发表的心理,以Online Access、虚假网站等手段进行诈骗投稿,该类网站往往都有图像不清楚、文字错误、名称相似等特征。这告诫我们,在国际期刊投稿时,应更加慎重,切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四、国际期刊写作注意事项

在国际期刊投稿需注意以下几点:1.文章自身的重复率问题,国际期刊出版社一般设定的要求为15%-20%,一旦超过比例,将可能被退稿;2.抄袭与自我抄袭;3.自身经验

五、国际期刊写作建议

姜教授对于国际期刊写作的几大部分提了以下建议:

整体而言,国际期刊与中文期刊有一定的差异,一定要详细说明相关论点与政策来说服主编与审稿人,千万不可简要带过,如此可能会被归类为不专业或者没有贡献。

对于Introduction部分:一定要直接破题,直截了当的告诉审稿人你的研究问题。应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该问题为何重要?为何有趣?如此才可以吸引主编与审查人注意。

对于Literature:尽量找到顶级期刊发表的相关议题与研究成果,以彰显研究的重要性;并寻找最近发表的重要研究进展,以代表该研究的重要性;找寻投稿期刊,已发表的相关期刊与研究成果。

Methodology:找寻公认的研究工具,若是新的研究方法可以做更多探索更佳

Result&Discussion:要详细说明与清楚分类,宁可多写不要一笔带过。讨论部分应提出切实有用的政策建议。

姜教授推荐了以下两个方法来锻炼国际期刊文章的写作水平:1.临摹大师文章,字字斟酌,体会专业表达。2.姜教授推荐了一本国际期刊写作书籍,可供大家学习练习。

六、国际期刊发展与未来国际投稿心法

现阶段,国际期刊投稿呈现“僧多肉少”、研究成本垫高、国际论文投稿的空间更为狭窄等态势,投稿人应慎重选择投稿期刊。鼓励大家参与审查,展现自身影响力。

对于未来,要坚信路遥知马力,急功近利是学术人的大忌,未来的学术圈必定是重质不重量的发展方向不变,投稿到质量良好的期刊是做研究的前提。

在同学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了国际期刊投稿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投稿窍门。最后,姜教授献上美好祝愿,希望大家可以在未来学术生涯中大放异彩,多多发表高质量的国际期刊。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