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朱利平教授做客经济与金融学院数量经济学前沿专题讲座第18讲,讲授AProjective Approach To Conditional Independence Test For Dependent Processes

作者:邓力子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

201957日晚上1900,由经济与金融学院以及华侨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2019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数量经济学前沿专题讲座”在经管楼506多媒体会议室开讲,讲座的题目为“AProjective Approach To Conditional Independence Test For Dependent Processes”。本次主讲嘉宾朱利平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此次报告会的参加对象是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及教师,由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朱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关于因果效应方面的统计学问题,朱老师举的例子就是一个人生病了,可以选择接受或者拒绝一种药物治疗,而当这个人选择接受治疗时,我们只能了解这个人接受治疗后的情况,而不能够了解到他拒绝治疗后的情况,反之也是一样的。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朱教授引入了“无混淆假设”(unconfoundedness assumption)这一概念。接着朱教授又给出了“外生性”这个概念,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找到一种工具变量x,来满足特定的条件。

随后,朱教授提到了在计量经济学中非常常见的格兰杰因果检验,指出格兰杰因果关系是一种特殊的条件独立性,并给出了例子,利用该方法检验投资与产出的格兰杰因果关系,得到一些指标是一阶平稳的。在假设检验中,零假设为两者之间没有格兰杰因果关系,而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则需要解决当z给定时,x是否和y条件独立。之后朱教授便给出了较高深的数理推导过程,最后得出当z是高维数据时Fy|z)取决于z以及其他结论。

最后,在互动提问环节,苏教授向朱教授提出了一些关于数学推导过程中的技术性问题,还有几位博士生与朱教授进行了交流。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朱教授结束了本次讲座。朱教授在复杂高维数据分析、条件独立分析方面造诣深厚,所提出的研究方法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并为同学们今后的论文撰写提供了更多方法与思路。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