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徐西鹏校长在华侨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前夕,我们在这里一起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精神的重要讲话,传承五四精神,汇聚新时代前进力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团员青年、青年教师、共青团干部、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从此以后,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青年运动确立了正确的方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先进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进行了不懈的奋斗,建立了卓越的功勋。

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是五四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一直以来,华侨大学广大青年始终以五四精神为指引,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将个人的追求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用回到家乡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赤子之心厚植华大青春情怀,用艰苦创业、自力更生的爱校之心点燃华大青春激情,用敢为人先、不甘人后的拼搏之心展现华大青春风采,他们用自信、奋斗、拼搏唱出了嘹亮的华侨大学青春之歌,写就了无愧于祖国与人民的青春华章。

历史在继续,我们正迎来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发表重要讲话为华侨大学建设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双一流”建设东风劲吹“侨校+名校”建设如火如荼。当代华侨大学的青年们,勇抓机遇、不惧挑战、勇攀高峰,涌现出了一批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魏展画为代表的潜心科学研究,执着探索前沿领域的新时代青年科技先锋;以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为代表努力变革教学方法,热爱三尺讲台的新时代育人先锋;以王鑫宇同学为代表的发奋学习、刻苦钻研、自强不息的新时代青年学习先锋;以“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团队为代表的致力于向全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青年公益先锋。他们用创新创造为“侨校+名校”建设增添动力,用新的业绩为“双一流”建设增添活力,让华侨大学青年的价值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充分彰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今天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光荣历程,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刻阐释了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切寄语当代青年,热情鼓励广大青年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创造精彩人生。广大青年朋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党和人民重托,高举五四运动精神旗帜,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担当历史责任,施展才干,建功立业。借此机会,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青年要弘扬爱国精神,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新时代青年是中华民族“强起来”“富起来”的见证者和受益者,理应怀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砥砺爱国之情,笃行爱国之志。新时代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更应该积极地去践行爱国主义,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中历久弥新的爱国主义精神。希望学校青年师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将爱国作为本分和职责,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拼搏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让爱国主义照亮人生的征程。

二、青年要牢记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年教师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和骨干,正处在干事创业、实现理想、人生出彩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奋斗精神,正视奋斗过程中的挫折和困难,脚踏实地、勤勉奉献,在一流本科建设、“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找准自己的方向,不断练就过硬教学本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的需要,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努力多出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真正肩负起教书和育人两项使命,挑起教学和科研两副重担,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为“侨校+名校”建设添砖加瓦。青年学生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同时,还要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魄力,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强化本领,用奋斗为自己留下一段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三、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永远向上向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珍惜教师荣誉,努力提高修养,自觉涵养师德,认真思考自己能否达到、如何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提出的要求,努力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道德风范教育和感染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赢得社会的尊重。青年学生正处在思考人生价值、社会价值和进行价值选择的关键期,是引领时代风尚的重要力量。希望你们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诱惑时,能够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希望你们带头倡导新风正气,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希望你们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在同学之间传递人生的“正能量”,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以当代青年的良好形象,助推社会文明进步。

学校是青年才俊成长的摇篮。今后,学校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及时关注和回应青年的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好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为青年教师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悉心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好学业和心理困惑、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问题,在联系和服务青年中引领和凝聚青年,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老师们,同学们,传承五四精神,最关键的就是要激起青春朝气、汇聚青春力量,希望学校共青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落实《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若干意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成为团结引领广大华侨大学青年奋发前进的先锋队组织。我相信,在五四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华侨大学青年一定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