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工商大学章上峰教授做客数量经济学前沿专题讲座第16讲,探讨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

作者:黄先池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

 

  

2019425日上午11时,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院章上峰教授受邀来我院做题为“中国经济增长经验总结与模型创新: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的主题演讲。本次演讲是由我院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2019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数量经济学前沿专题讲座》第16讲,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苏院长主持。

章教授主要从三个板块来介绍这次的讲座内容。通常我们所熟知的科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中的指数参数是个常数,而章教授却创造性地将其视为是可变的,即时变弹性生产函数。首先,他提出问题:为什么要构建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张教授随后解答,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的构建是基于对中国经济非稳态增长典型事实及解析。从方法论看,现代经济学研究可以归纳成这样一个路线图:一是观察经济现象、手机数据总结出典型化事实;二是建立经济理论模型解释典型化事实;三是将经济理论模型转化为计量经济模型并进行实证研究;四是利用经济模型解释典型化事实,验证经济理论和经济假说,提供政策建议。紧接着,章教授讲述了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应用。其中包括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在全要素生产率预算上的应用、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生产率分解公式及其政策含义、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在劳动收入份额预算上的应用、以及事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在市场扭曲测算上的应用。最后,章老师讲到了一个一直困扰着他的问题,即时变弹性生产函数内生化DSGE模型的研究:劳动供给冲击如何影响我国宏观经济波动?这也是值得继续研究下去的课题。

讲座结束后,章上峰教授与苏院长及与会同仁一起就演讲内容进行了讨论,老师们的科学素养与渊博的学识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带来计量方法上的创新启迪,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