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台湾中兴大学叶宗颖教授做客商道论坛第103-104讲

作者:经玮 林晨昕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

 


2018124日晚19点和125日上午10点,商道论坛第103-104讲在经管506会议室开讲,台湾中兴大学财务金融系叶宗颖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主题分别为:1What drives the low nominal-price return premium in China’s stock markets, 2Turnover Effect, Growth options , and Cash-Flow Risk in China’s Stock Markets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主持了讲座,参会的还有学院部分教师与硕士生。

在主题为“What drives the low nominal-price return premium in China’s stock markets”的演讲中,叶宗颖教授首先讲述了研究选题的来源,之所以研究中国股市低价股的报酬率,是因为他发现相对于美国股市低价股低报酬率的关系,中国股市上的低价股相对来说存在更高的报酬率,因此在发现这一特别现象的基础上挖掘大量数据进行深入的研究。叶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选取了中国两千六百多家上市公司从1996-2015年的月度,季度与年度股票价格数据,剔除了ST股票并按照名义价格分为十组以此区分高价股与低价股。接下来,在控制了市场上二十余个控制变量后分别将十组数据进行了风险系数β值与报酬率的实证分析,结果发现,实证结果支持了β值分为现金流β值与折现率β值的理论,现金流β值高的股票会拥有更高的风险与相应更高的报酬率。

接下来,叶教授在实证结果证实了理论后,继续寻找中美股市上低股价报酬率呈现截然不同态势的深层次原因,根据实证结果,现金流风险β系数高的股票收益率较高,说明中国股市当中低价股的现金流β值较高,因此相对收益较高,相反地,美国的低价股现金流风险比较低,因此报酬率较低。而影响现金流风险β值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追踪一只股票的分析师的数量,叶教授又按照追踪股票的分析师数量对数据分成十组,并分别探讨其风险调整过后的报酬率α与投资者对低价股的现金流风险β之间的关系。其结果显著地显示中国股市的低价股有较少的分析师在追踪分析,因此可能原因是低价股的信息资讯更加不透明导致投资者对其风险敏感度较高。

在主题为“Turnover Effect, Growth options , and Cash-Flow Risk in China’s Stock Markets ”的讲座中,叶教授首先就本次讲座的主题——换手率效应的概念和表现做了生动详细的说明,即换手率高的股票就意味着该股票交易频繁,人们出于利益驱动趋向于这些股票,认为这些股票收益率较高。就像人们通过饭店的排队程度判断饭菜的质量,但是美国的实证研究结果恰恰相反,换手率高的股票反而收益更低,这就是换手率效应的表现。叶教授还对这一效应产生的原因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当前学术界主要有两种理论对此作出了解释,其一是流动性,当股票的换手率越高时,它的流动性也越高,相应的,流动性风险越小,风险与收益成正比,相应的,该股票的收益也较低。其二是特质波动,当某一股票的换手率越高时,意味着市场投资者对公司的看法不一,异质性越高,就越有可能产生泡沫,进而导致做空,但在存在做空限制的情况下,泡沫难以消除,最后会引起该股票未来收益的降低,两方面的解释都各有其拥护者。其次,叶教授解释了高换手率股票的特点,往往高成长型公司具有较高的成长机会,人们更倾向于追求这些可能成为“明日之星”的股票,因此,成长型公司的换手率效应更加明显。

接下来就进入了这次讲座的重点部分,叶教授主要就其研究,说明了三方面的情况。第一是中国股市是否存在换手率效应,其次是换手率效应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最后是换手率效应是否对成长型公司显著。在解释第一个问题时,叶教授搜集了20年内的2689家公司的资料,计算出了一些特征因子,然后根据换手率的高低进行十等分,由于换手率和规模等因素具有重叠效应,在排除了这部分因素影响后,构建模型,卖空高换手率股票。买进第换手率股票,最后得到高达30%的收益,证明了中国市场存在换手率现象。其次,叶教授将流动性指标纳入考量,回归结果显示,流动性对换手率效应存在影响。另一方面,叶教授也对特质波动率的变数进行考量,结果也说明了中国股市的换手率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机性交易。最后,叶教授的研究显示,公司越接近成长型公司,换手率越大,换手率效应也越大。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同学们积极地提出了疑问,叶教授也耐心的做出了回答和交流。二场讲座开阔了研究生的视野,叶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课风格令在座师生印象深刻,孜孜不倦探究学术问题的风格更令人深受鼓舞。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