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井小兵”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井冈

作者:江蕾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及纪念朱毛井冈山会师90周年,团中央于2018年暑期组织开展了“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此次活动参与报名的有373所高校521支团队共6764人,最终经过层层筛选确定入选的仅有105支团队共1545人。华侨大学“深井小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入围,这也是福建省获批的仅有的3支实践团队之一。

华侨大学“深井小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各专业的9名学生组成,团委书记孙君芳、辅导员魏心融2名老师指导。2018年8月17日,“深井小兵实践团全体成员从全国各地汇集于井冈山。在3天的基地教学和4天的课题调研中,他们严格遵守基地纪律,在对井冈山现有的红色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基础上,面向青少年设计更有吸引力和教育意义的研学路线,最终被授予“2018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实践团队”的荣誉称号。

他们在井冈山究竟做了什么呢?

重走红军路

8月21日上午11点,炎炎烈日之下,一条长长的蓝色“丝带”穿过苍翠的丛林中,路过葱郁的稻田,跨过涓涓的细流,那就是身着蓝色红军装的来自全国11个学校的实践团队成员们。在基地高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参与人员无一人掉队,即便大汗淋漓也没有放弃。

自红军烈士之墓出发,在长达3.1公里的路程中,华侨大学“深井小兵”团队的队员一路高歌,从刚出发时为大家树立信心的《团结就是力量》,到行军途中愉悦心情的特色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再到结束时唱响胜利号角的《打靶归来》,他们的歌声让这条蓝色“丝带”飘向更远的地方。

“深井小兵“实践团队员董彪在体验了“红军的一天”之后表示,重走红军路,重温红军情,我们才能更好地明白肩负的责任的重量

对话先烈后代

2018年8月25日上午,华侨大学“深井小兵”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采访了一个特殊的老人。他叫朱新春。

   朱新春是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子,同时也是著名小说《飞虎队》的作者。在军事、影视、写作方面都各有建树的他,一生中最骄傲的事就是没辜负父亲的嘱托,没愧对自己。

谈起父亲,年过70的老人依旧一脸骄傲,“父亲是第一位主动让位的开国上将。毛主席曾夸奖他觉悟高,周总理称赞他思想开明,邓小平表扬他顾全大局”。

在采访过程中,华侨大学“深井小兵”团队队员时而认真聆听前辈讲述先烈们那些刻骨铭心的战争故事,时而与老人共同研读他最近新作的诗歌,读到高潮时大家齐齐拍手称赞,老人则会心地笑笑。

采访的最后,朱新春老人指着他们亲切地说道,“我最喜欢跟大学生交流,看到你们这些年轻人,我就看到了祖国的希望啊!”

坚持实地调研

为了完成研学路线的设计,华侨大学“深井小兵”团队全体成员连续3天奔走在井冈山上的各个角落,深入了解当地景点的地形地貌与人文色彩。

沿着挺拔陡峭的山坡向上爬到烈士陵园山顶,怀着敬仰的心情在矗立于山间的烈士雕塑前默哀;顺着五龙潭蜿蜒的身形一路向下,体会来自大自然的清新;不顾两小时山路弯弯绕绕,到会师广场前重温历史经典,他们切身体会研学路线的可行性,并不断进行修改。

井冈山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记录着英雄们当年改天换地的凌云胸怀,眼前肃穆的绿岭青山,似乎就在表达着对这些井冈英雄的深深思念。”“深井小兵”团队成员傅锦瑜感叹道。

7天的研学之旅后,团队于26日离开井冈山。队长白雨露说,希望我们设计的研学营项目可以帮助前来学习的青少年更深刻地了解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领悟红色精神,为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