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深入推进“三赛一体”制度化建设

作者:巩让 发布时间:2018-07-15 浏览次数:

 

7月14日下午5点,在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经济与金融学院关于深入推进“三赛一体”制度化建设专题会议在经管104教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经济与金融学院团委书记孙君芳,辅导员李唯、魏心融。经济与金融学院社会实践部、科技创新部和学科竞赛部副部级以上学生干部及各班级科创委员悉数参加。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探讨我院学生对于科创类比赛积极性不高、参赛作品质量不高、历年来获奖等级和数量不高等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李唯首先发言,就如何寻找课题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一是去寻找之前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传承和延续他们的优质课题;二是去寻找文科类老师科研课题的子课题。他指出,当下很多老师都掌握优质课题,学生由于受知识水平的限制,可能对当下热点话题把握不够准确。学生又没有渠道找到老师去寻拿到优质课题。社会实践、科技创新以及学科竞赛作为学生和老师沟通的纽带,应当发挥其作用,主动去寻找老师要课题,并定期将课题发送给学生参考和使用,以提高学生课题水平;三是去寻找理科类学生或老师要相关专利合作推广;四是找企业要成熟的经营模式,把做企业的校友信息资源利用起来,提高我们作品的质量。

接下来,孙君芳就如何提高学生参加比赛的积极性发表了意见。首先,我们要注重推进“三赛一体”战略的实施,即社会实践、大挑、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他们作为相关类型的比赛,可以同时采取一个项目参加多个比赛,优质课题重复利用的原则,以提高学院作品竞争力;其次,学院将出台关于改进班级科创委员评优的标准。科创委员作为上下联系的纽带,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改变过去以往只负责转发通知的模式,将科创委员评奖评优标准与自身参加比赛次数和班级参加比例挂钩,使科创委员可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提高班级同学积极性。第三,加大宣传参加各类比赛的优势。学校各种大型比赛,如大挑、互联网+、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参加此类比赛认可度高,获奖之后奖金丰富,获得省级奖项及以上不仅可以科创保研,还是对于以后考研、非科创保研的同学都会带来很大的加分。

会后,到会老师还与相关部门探讨了“三赛一体”融合背景下各部门如何分工合作、具体落实的有关注意事项,并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能够真正让我院的科创实践工作步入新阶段、实现新跨越、创造新成就。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