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朱青教授做客经济学名家讲堂,探讨十九大后我国税制改革的走向及面临的问题

作者:王阳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3日下午3时,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讲堂第一讲在经管12楼多媒体报告厅开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青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学院部分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做了题为“十九大后我国税制改革的走向及面临的问题”的专题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国税、地税及企业人员。

讲座开始前,杨默如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朱青教授的履历。随后,讲座开始,朱青教授就十九大后我国税制改革面临的新形势进行讲解。首先,指出现行税制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经济上富起来到强起来、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个特征。然后,朱教授为大家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中确立四本预算的全口径预算体系,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让大家对于中国中央和地方的税收制度和历史发展有了较深的理解,并解答了为什么财政收入紧张,政府入不敷出。国家为了缩小城乡差距,很多以前不管的事,如农民医疗、养老等现在都纳入了财政支出项目。朱教授重点讲解了国税和地税系统合并,营业税改增值税、消费税、房地产税和个税改革问题,指出中国的税制要和国情相适应。中国未来税收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实现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改革的方向是降低间接税税收、提高直接税税收。随后,朱教授对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税收负担进行了分析,对企业避税问题进行了解读。最后,朱教授指出,中国房地产价格是否降低,和中国未来的货币政策关系较大,并对中国短期内是否征收房地产税进行了预测。

朱青教授讲座内容生动有趣,不时引起大家的阵阵掌声。在做完通俗幽默的讲座后,朱教授与参与本次讲座的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对于学生提出的地方“抢人大战”和崔永元曝光范冰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解读。朱教授鼓励大家积极关注国家政策和热点问题,尝试用自己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同时,朱教授对于国税局和地税局部分与会人员提出的国税、地税合并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会学生被朱老师深厚的知识和人格魅力所感染,纷纷表示将要努力学习知识,早日成为祖国建设大军的一员。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