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王艺明教授做客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剖析区块链基本原理及在经济金融中的应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

2018525日上午1010分,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46讲在经管楼12楼多媒体会议室开讲。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财政研究》特邀执行编委王艺明教授应邀为学院研究生和教师作了题为“区块链基本原理及在经济金融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主持。

王教授首先通过乡村账本的例子来引入区块链的基本原理,并紧接着从节点、网络路由、共识算法以及挖矿等方面来介绍了区块链的技术理念。随后,王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区块链的一般工作流程,即数据发送出去后,会被打包进区块,然后广播出去给所有的节点确认,确认没有问题后就写入到各自的本地区块链账本中,当网络中的大多数节点都确认写入后,整个转账过程完成。王教授认为,实际上,区块链是共识机制、密码算法、网络路由、脚本系统以及区块链账本等一整套技术组合的代表,在这一组技术的配合下,区块链才能焕发出惊人的能力和耀眼的光芒,而比特币便是这些技术组合的首次应用。而后,王教授从比特币的核心应用程序、比特币的发行、以太坊以及其他加密数字货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区块链的应用。最后,王教授对于区块链在经济金融中的拓展应用作了相关介绍并指出,区块链技术在智能合约、交易结算、公正防伪溯源以及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应用前景广阔,区块链技术在经济金融中的应用有利于提高金融机构交易结算的效率,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青年经济学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王艺明教授将晦涩难懂的区块链技术讲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并在做完深入浅出的演讲之后,与副院长苏梽芳教授等在场师生展开了互动。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也得到了王教授的细致而又风趣的解答。这次讲座不仅贡献了前沿的理论知识技能,更为未来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提供了新技术新方法。参加讲座的研究生都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对于区块链这一前沿的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也更加激发和坚定了同学们对于学习区块链技术的兴趣和信心。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