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福州大学叶阿忠教授主讲经金学院商道论坛第86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

201815日晚上19时,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86讲在经管807开讲,福州大学教授叶阿忠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做了题为“非参数计量经济模型的基础和前沿介绍及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主持。

叶阿忠教授首先讲解了关于密度函数的参数估计、一元非参数回归模型的估计、半参数回归模型的估计的相关方法,然后介绍了半参数空间滞后模型、半参数空间向量自回归模型、半参数全局向量自回归模型等精彩内容。叶教授认为,在密度函数的非参数估计中,在估计之前避免因设定参数函数形式所产生的问题,而且非参数估计密度函数方法比参数方法的结构简单,那么非参数方法就需要更多的数据信息,才能达到与正确设定的参数模型相同的精确度。另外,在线性回归半参数模型中,传统线性回归模型的最大似然估计都假定随机误差项为正态分布,但往往随机误差项的分布是未知的,当随机误差项的分布与正态分布相差较大时,传统线性回归模型的最大似然估计就会造成较大的偏差。所以,线性回归半参数模型比传统线性回归模型更符合现实情况。最后,叶阿忠教授结合自己所讲的内容,找了多个实例,展示了半参数空间滞后等模型的实际应用并结合R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展示。叶阿忠教授在作完精彩、生动的讲解之后,还让在座的同学积极发言提问,并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非参数计量经济模型有了基础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相关计量经济模型的兴趣。在讲座的最后,叶教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空间计量经济学》、《向量自回归模型及其应用》等学习教材,为大家更进一步的学习相关知识提供了参考和建议。参加讲座的研究生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学习到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更是对于学术研究严谨的态度和热情,让人受益匪浅。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