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博士张宏霖教授主讲经金学院商道论坛第85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

201812日下午两点,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85期在经管506多媒体会议室开讲。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现为伊利诺州立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的张宏霖教授作为本期主讲嘉宾,为师生带来了题为“一带一路与全球化下的中国崛起”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主持。

首先,张宏霖教授对1978年以来的中国对外开放总结为“四外一币”,即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以来促进外贸、引进外资、管制外汇、鼓励外资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张教授认为自从苏联解体后,从冷战状态中走出来的美国开始主导了25年的全球化(1991-2016)。因为2016年后全球化的速度开始停顿,贸易放缓,美国惊叹道作为经济全球化的赢家除了自己还有中国,这无疑使得2016年可能是世界经济的转折点。我国当前存在着结构趋同、产能过剩、恶性竞争、资源浪费等问题,为了把过剩的产能引导到产业的有序升级和满足新出现的需求上来,需要“走出去”海外拓展,兼顾高端与低端两条道路。为此,我国开始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其核心是基础设施建设,实质上是中国主导的全球化地缘战略。

然后,张教授在关于全球化是机遇与陷阱的悖论中分析出了中国的独到之处。我国目前的中央政府高效有为,有着精明的全球化发展战略,廉价劳动力和国内市场,人民吃苦耐劳、勤俭节约、重视教育。最重要的是一直致力于制造业,为我国经济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金融大国,正在朝着世界金融强国的目标逐步迈进。因为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决定了金融上升到治国理政的地位。金融不应被作为非主流的虚拟经济,而应服务于实体经济,特别是以金融强国为目标,配合“一带一路”,实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结合。

张宏霖教授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对美国思维也是了如指掌。他指出美国现阶段把中国的“一带一路”比作中国式“马歇尔计划”,将亚投行比作中国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但实质上是美国的恶意揣测,第一,“一带一路”将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沉次的区域合作,将有利于化解美国队中国崛起的围堵;第二,亚投行将弥补中国所擅长的多变渠道不足,也为“一带一路”提供了配套的国际融资。虽然这将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路,但是美国占据全世界黄金储备的80%,中国缺乏基础,因此美国说中国在建立自己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是无稽之谈。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精彩,选题合意,吸引了较多师生前来参加,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氛围浓厚。张宏霖教授的风趣讲解有助于师生们谅解中美当前的国际形势,经济与金融学院参与讲座的师生一带一路与中国崛起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与了解,为今后的学习研究增添助力。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