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社科院研究员王朝阳做客经金学院作学术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

20171214日晚8时,《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朝阳做客经金学院作学术专题讲座,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应邀出席,副院长苏梽芳教授担任主持。

王朝阳研究员的讲座题目是“《财贸经济》的办刊思路和学术取向”,首先向我们强调了研究刊物的重要性。要明确自己所投期刊的定位,主要应当从两个角度考虑:第一是期刊的研究风格与研究范围;第二是论文的风格。随后,从选题,规范,论证,参考文献这四个方面向我们说明了如何才算一片能够吸引编辑注意的论文。从选题来看,主要有二种思路;1,新的问题;2,旧问题的新角度或新方法研究;其中,交叉学科是目前比较容易被编辑所接受的研究方法。而题目的来源可以从领导人讲话中寻求灵感,但是应当注意要把其转变为学术语言。从规范这一方面来看,主要应当注意摘要的撰写,摘要应该简明扼要的说明论文的写作目标,研究方法,数据来源和结论,切记因过多涉及论文的具体内容而显得过于繁琐。关键词也是非常重要的,关键词之间应当有逻辑联系,其逻辑也是文章的想要向别人说明的。第三个方面是论证,逻辑一致是论证的关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题目所讲的内容与数据指标应当一致,第二是理论和实证方法之间一致,只有这样,最后的结论的可靠性才有依据。最后,参考文献的引用也十分重要。

会后,与会老师和嘉宾做了深刻的探讨,郭克莎做总结,参加讲座的研究生也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不仅了解到了编辑的选稿方式,而且更加明白了自己仍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