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工作坊第7期之研究生专场报告会开讲

作者:经玮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20171212日下午14点,经济学工作坊第7期之研究生专场报告会在经管506开讲。2016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傅一铮、2017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杨磊担任报告人做主题报告,徐小君副教授担任评论人,傅联英副教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经济与金融学院苏梽芳教授主持。

首先,傅一铮同学做了题为“金融窖藏与经济增长:抑制还是促进?”的论文报告。傅一铮从金融窖藏的视角出发,阐述了我国近年来金融窖藏规模迅速扩大的现实情况,并通过建立联立方程组模型与MS-VAR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傅一铮同学在结论中指出:一般情况下,金融窖藏对经济增长具有正向的促进影响,而在投机氛围过重的情况下则具有抑制影响,并且二者之间具有明显的两区制结构变化,在经济增速不同的情况下,金融窖藏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方向不同,但在任何区制下金融窖藏增长都会促进经济增长,影响程度根据增长速度有所不同。报告结束后,徐小君从报告的表述顺序,行文方式以及文章中模型的指标选择,数据的量纲处理等方面做了点评,傅联英也从文章结论中节点的凸显与标题中变量之间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看法。

接下来,杨磊同学带来的是题为大类资产配置——基于主成分分析的风险预算模型的项目报告。主要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大类资产配置的背景以及必要性,着重提出了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目标是在低风险情境下获取稳定的财富增值。第二部分介绍了大类资产配置的量化模型,包括马科维茨均值方差模型,Black-Litterman模型,风险平价以及风险预算模型,并在这些模型的启发下,推导出基于主成分分析的风险预算模型。第三部分对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证明回测效果良好。第四部分,杨磊同学展示了由他本人用python编程开发的大类资产配置可视化交互平台,当场随机输入数据并得出了相应的可视化结果。杨磊的报告结束后,徐小君从知行合一,实践出成果的学习态度与方法出发,结合自身读博时亲身经历,对杨磊同学的平台成果表示赞赏,并倡导研究生在学习中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珍惜学习机会并抓紧时间,结出实践的果实。

此次报告会,为参会研究生、老师之间提供了面对面交流学习成果的机会,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术修养,对于培养研究生学术交流能力,改进文章作品大有裨益,也为增进经济与金融学院的学术氛围提供了新的学习思路与途径。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