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工作坊第4讲:洪福海教授分享学术论文创作体会

作者:李放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

522日下午1500,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工作坊第4期在经管506举行,此次报告的主讲人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洪福海。学术报告的主题是“国际主流经济学期刊发表的一些体会”,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硕博研究生一同参加。

1493F




报告开始之前,主持本次报告的朱轶给大家简单介绍了洪教授的基本情况,大家对洪教授的报告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

洪教授的报告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英文期刊评价。洪教授对比其他学科领域比如能源、神经学以及心理学,谈到外文经济学期刊的影响因子很低的问题,而影响因子主要看引用率,实证论文引用率要高于理论论文。同时,洪教授提到目前评价期刊的两种方法:纯主观的方法和基于客观标准的方法。

第二部分是选题。洪教授认为一般性的问题加上中国特殊的数据就是一篇好的实证文章,清楚的分析比复杂技术更为重要,不怕模型简单就怕模型有缺陷,并给出论文的图表下方一些说明文字长短标准的小建议。

第三部分是英文写作。洪教授回忆起自己在港科大读博一时的经历,宏观经济学的期末作业是他第一次用英文写成的一整篇文章。洪教授用学习曲线来描述英文写作的过程:一开始写作会特别慢,写完两篇文章后速度会快很多。

第四部分是投稿。洪教授提到虽然不同的期刊有不同的格式要求,但是只要论文符合一般格式就可以。结合自身经历,洪教授认为经济学期刊的投稿周期很长,要多轮审稿而且审稿人意见很多,在论文一次次被拒、反复修改后才慢慢摸索出适合自己的一套学术理论和方法,这些是其心得体会。

181C8


洪教授的报告结束后,朱轶、张吉鹏、刘珊老师以及几位博士生也就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问题与洪老师进行了交流与互动,洪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洪教授的报告十分精彩,让我们感受到了洪教授高深的学术造诣和谦逊的人格魅力,让大家受益匪浅。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