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工作坊第三讲开讲,张吉鹏做“产业政策、产业性质与产业过度投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

5日上午,经济与金融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张吉鹏以“产业政策、产业性质与产业过度投资”为题主讲经济学工作坊第三讲,武汉大学王胜教授应邀担任点评嘉宾,朱润东、傅联英、朱轶、詹君恒、王君和刘珊等老师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吉鹏开篇立论,指出“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政治经济学的问题”这一观点,并举出了“新型汽车”、“光伏产业发展”的简明案例,来佐证这一观点,分析企业投资和政府宏观政策的共同作用下对于产业的影响。随后,他将讲座分为几个板块,逐层深入。有别于其他讲座,张吉鹏先抛给观众一个问题,引导观众思考,随后阐述自己的研究动机。他指出,产业政策可以缩短市场调节周期,实现经济发展与赶超。但是,产业政策作为一把双刃剑,同时也有可能扭曲市场信号,降低经济效率,往往可能与所想达成目标背道而驰。他特别强调我们要辩证地思考,特别注意宏观政策的鼓励下,一些民营企业的过度投资对自身和经济造成的伤害。在这一板块中,张吉鹏还特别对比了民营大中小企业和国营企业对于宏观政策的不同反应和后果,鼓励大家辩证、多面地看待问题。

随后,张吉鹏提供了相关的数据来支持自己的研究,并给出了相关的研究方法。其中,在谈及“企业过度投资的度量”时,给出了相关公式,涉及到了“主营业务收入”、“总资产”、“负债”、“应收账款”等会计学名录。现场观众跃跃欲试,开始计算起来。在场财政学专业的老师也就这一公式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最后,张吉鹏给出了主要结论和建议。他指出,个体和时间双重cluster回归和DID估计的结果都表明产业政策能显著提高被鼓励产业中企业过度投资程度,说明了产业政策刺激了企业的过度投资,降低了资源的配置效率。但是,在考虑了产权性质的影响后,研究发现产业政策只对民营企业过度投资有显著正向影响。

汇报结束后,现场老师积极踊跃地提出了看法和建议。王胜教授做了最后的点评,他指出该讲座资料详实,特别是文献的充实程度。开头抛出问题鼓励观众思考这一方式也别出心裁。本次讲座在主讲人的汇报和现场观众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