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开展邻里课堂-漆扇非遗文化体验课活动

作者:编辑部 陈丽冰 发布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

2024年4月9日下午,我院于华侨大学学生社区紫荆园37#公共活动空间开展邻里课堂——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本次邻里课堂活动邀请了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黄建烽老师;华侨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学生社区中心主任王顺添老师;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展览开放部范怡婷老师、陈颖钰老师、欧静蓉老师、吴慧群老师;院团委书记孙君芳老师、院学工办主任何源老师,辅导员林恒老师、赖印强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感受漆扇制作过程中的人文魅力。

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和体验闽台非遗文化,以漆扇为载体,感受漆艺魅力。活动伊始,范怡婷老师讲述了泉州非遗文化的重要性并介绍泉州非遗文化。范老师普及了漂漆技艺的相关知识。据悉,漂漆技艺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大漆匠人们无意间发现的一种技法。漂漆成品的表面往往具有类似于水流纹的效果,因此也被称作“水流漆”。漂漆技术可以为物件的表面提供独特、炫目的色彩和纹理效果。活动现场,老师们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述着漆扇的制作过程。选色、滴漆入水,在漂漆形成发散形状时,将团扇沉浸其中,漆干透后敲上刻章,一柄精美的漆扇就此制作完成。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积极热情参与漆扇的制作,感受着传统文化之美与独特漆艺魅力。

邻里课堂作为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品牌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解非遗文化的平台,培养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活动通过同学们展现非遗文化的魅力,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对于提高大学文化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范怡婷老师亲身示范

 

作品展示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