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  正文

李拉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

李拉亚简历

一、学历

湖南理工学院数学专业1977级学生。1982年3月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于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1988年3月1994年11月在国家信息中心工作,并于1989年8月至1990年6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1992年3月 至1993年3月在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

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从事数据分析处理工作。

2010年3月至今担任国立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三、获奖

1992年度第五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

2015年福建省外国专家友谊奖。

2017年第五届金融图书“金羊奖”。

四、科研项目

主持并完成198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通货膨胀问题研究》。

主持一项国家八五计划重点攻关项目,出国后课题移交他人。

主持并完成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论与政策研究》。

主持并完成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子课题一项。

主持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宏观调控的理论创新研究》。

五、主讲博士生课程

高级微观经济学,所用教材Microeconomic Theory by A. Mas-Colell, M.D. Whinston & J. R. Gree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5).

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所用教材Microeconomic Theory by A. Mas-Colell, M.D. Whinston & J. R. Gree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5).

高级宏观经济学:DSGE理论与模型(尚未正式开课,但已经准备好教案和部分内容试讲),所用教材Monetary Policy, Inflation, and the Business Cycle : An Introduction to the New Keynesian Framework by Galí, 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08).

六、出版著作

1991年出版《通货膨胀机理与预期》。注: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

1995年出版《通货膨胀与不确定性》。

2016年出版《宏观审慎管理的理论基础研究》。注:获金融图书“金羊奖”。

七、发表论文

李拉亚.马克思扩大再生产图示的动态模型及其稳定性分析[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1985年第10期。

李拉亚.货币动力学研究[J].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987年第3期。

李拉亚.投入产出表的拓展及其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应用[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1987年第10期。

李拉亚.我国通货膨胀的几个问题[J].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989年第2期。

李拉亚.我国通货膨胀的综合治理问题[J].经济研究,1989年第3期。

:这是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联合课题组的主题报告,乌家培教授修改审定,李拉亚任组长和执笔。这篇论文经中央主要领导批示作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织讨论的4篇论文之一。

李拉亚.预期理论对我国经济学未来发展的影响[J].经济研究,1989年第5期。

李拉亚.通货加剧是预期影响,物价上涨有心理因素[J].经济参考报, 1989年3月28日.

:后经中央主要领导批示作为中央办公厅文件印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国务院常务会议,计划,财政,银行,物价等部门。

李拉亚.粘性预期的货币供需模型[J].金融研究,1992年第7期,第8期。

李拉亚.一个非线性理性预期模型与混沌[J].经济研究,1993年第3期。

李拉亚.通货膨胀预期与不确定性--从资产组合角度进行的分析与验证[J].金融研究,1994年4月。

李拉亚.通货膨胀现状、展望与对策[J].财贸经济,1994年第6期。  

李拉亚.预期与不确定性关系研究[J].经济研究,1994年第9期。

李拉亚.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稳定治理通胀的政策理论基础[J].金融研究,1994年11月。

李拉亚.理性疏忽、粘性信息和粘性预期理论评介[J].经济学动态,2011年第2期。

李拉亚.预期管理理论模式述评[J].经济学动态,2011年第7期。

李拉亚.美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美国政府应对策略[J].经济学动态,2013年第1期。

李拉亚.经济学计算机化研究进展[J].经济学动态,2014年第1期。

Laya Li,“A Revised Sargent-Wallace Model and the Management of Expectations” [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ve Management, Information & Production2014,Vol 5,No 1.

李拉亚.加利与格特勒对当代经济理论变革的贡献[J].经济学动态,2015年第2期。

李拉亚.通货紧缩测度指标及数据变化研究[J].经济学动态,2016年第5期。

李拉亚. 央行政策与公众对策互动关系的利益机制分析[J]. 经济研究,2016年第10期。

2011年来,李拉亚在财新网站发表专栏文章150篇。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