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  正文

郭克莎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郭克莎,经济学博士。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8-1999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做访问学者。曾长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研究室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求是》、《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40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和合著13部。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1994年度)和论文奖(2002年度)以及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励10多项。主要学术性社会兼职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评委等。      

        

     
     

     
     

联系方式:      

办公室:华侨大学经管楼502      

电子邮件:      

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        

研究领域:      

教授课程:      

教育经历        

             

学术成果获得的主要奖励      

《中国:改革中的经济增长与结构变动》(个人专著),获第六届(1994年度)孙治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      

《工业化与城市化关系的经济学分析》(论文,执笔),获第十届(2002年度)孙治方经济科学奖论文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五届(2004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论文奖。      

《工业增长质量研究》(专著,主编),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2000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著作奖。      

《中国工业化的进程、问题及出路》(个人论文),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四届(2002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论文奖。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研究》(合作课题),获中国发展研究奖2001年优秀科研成果奖。      

主持的主要项目        

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与效益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993年度青年项目。      

 中国产业结构变动趋势及政策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1996年重点项目。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影响及政策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997年度一般项目。      

加入WTO对我国工业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00年度一般项目。      

加入WTO后我国工业发展战略及政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2001年重大项目。      

中国制造业发展与世界制造中心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03年度重点项目。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4年特别委托项目。      

“防范通货紧缩预期对经济增长影响的政策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2015年第2期应急项目总项目。      

       

论文、著作与教材        

论文类:      

周叔莲、郭克莎:《资源配置方式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1993年第3期;英文版1995年第1期。      

郭克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条件和途径》,《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1995年第6期;英文版1997年第3期。      

郭克莎:《中国工业化的进程、问题及出路》,《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2000年第3期;英文版2001年第4期。      

郭克莎:《工业和与城市化关系的经济学分析》,《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2002年第2期;英文版2004年第3期。获第10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论文奖。      

郭克莎:《中国工业发展战略及政策的选择》,《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2004年第1期;英文版,2005年。      

郭克莎:《怎样看待货币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的关系》,《经济研究》1989年第3期。      

郭克莎:《1979-1988年经济增长的因素及效应分析》,《经济研究》1990年第10期。      

郭克莎:《三次产业增长因素及其变动特点分析》,《经济研究》1992年第2期。      

郭克莎:《我国资源总配置效应分析》,《经济研究》1992年第9期。      

周叔莲、郭克莎:《90年代我国工业发展的前景及对策》,《经济研究》1993年第7期。      

郭克莎:《中国所有制结构变动与资源总配置效应分析》,《经济研究》1994年第7期。      

郭克莎:《国有产权制度改革的模式和途径》,《经济研究》1995年第1期。      

郭克莎:《论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经济研究》1996年第1期。      

郭克莎:《总量问题还是结构问题——产业结构偏差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制约及调整思路》,《经济研究》1999年第9期。      

郭克莎:《加入WTO对中国工业的综合性影响分析》,《经济研究》2002年第11期。      

郭克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根据》,《经济研究》2016年第9期。      

郭克莎:《产出结构与价格结构的变动关系及其失衡表现》,《管理世界》1993年第2期。      

周叔莲、郭克莎:《市场经济与资源配置》,《管理世界》1993年第45期连载。      

郭克莎:《加快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管理世界》1995年第5期。      

郭克莎:《中国的总供求政策与宏观调控》,《管理世界》1996年第2期。      

周叔莲、郭克莎:《中国城乡经济及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管理世界》1996年第34期连载。      

郭克莎:《中国经济增长:“八五”轨迹及“九五”走向》,《管理世界》1997年第2期。      

郭克莎:《所有制结构变动与工业增长质量》,《管理世界》1998年第1期。      

郭克莎:《我国产业结构变动趋势及政策研究》,《管理世界》1999年第5期。      

郭克莎:《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影响研究》,《管理世界》2000年第3期。      

郭克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市场与经济技术条件分析》,《管理世界》2001年第2期。      

       

著作类:      

郭克莎:〈质量经济学概论》,广东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郭克莎:《中国:改革中的经济增长与结构变动》上海三联书店1993年版。获第6届(1994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      

周叔莲、郭克莎:《中国地区城乡经济关系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1995年版。      

周叔莲、郭克莎:《中国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1996年版。      

郭克莎主编:《工业增长质量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1998年版。      

郭克莎、王延中主编:《中国产业结构变动趋势及政策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1999年版。      

郭克莎、陈慧琴主编:《外商投资的结构效应分析》鹭江出版社(厦门)2000年版。      

郭克莎:《结构优化与经济发展》广东经济出版社2001年版。      

郭克莎等:《差距与赶超》中国城市出版社2001年版。      

郭克莎等《加入WTO后的中国工业》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年版。      

郭克莎等:《新时期工业发展战略与政策》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郭克莎、贺俊等:《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业》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版。      

郭克莎、胡家勇等:《中国所有制结构变化趋势和政策研究》,广东经济出版社2015年版。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