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  正文

叶芳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08 浏览次数:

照片

个人简介

叶芳,女,经济学博士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际金融、金融理论与政策等领域的研究,教学领域包括国际金融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保险学、房地产金融等。在《国际金融研究》、财政研究《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财经科学》、《金融经济学研究》、《经济经纬》等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完成专著1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泉州市社科规划项目及中央高校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

联系方式

办公室:经管1008

办公时间:周三、周四上午9-11

电话:

电子邮件:yekemeng@hqu.edu.cn

 

教育经历

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201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国际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与研修经历

2013年7月至今任教于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系。

 

主要研究领域

国际金融金融理论与政策

 

承担或参与的项目

承担项目:

1.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视角下中非命运共同体金融合作研究

2.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视角下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机制研究

3.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14年规划项目:“金融深化改革背景下闽台金融合作研究”。

4.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13年规划项目:“金改背景下泉州与港澳台侨金融合作研究”。

5.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基金项目“中国—东盟自贸区(CAFTA)框架下人民币区域化研究”。

6.2014年华侨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成长工程团队项目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外汇储备科学管理与战略应用研究”。

7.华侨大学科研基金资助项目“集体行动困境与货币竞争下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参与项目:

1.201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外汇储备的科学管理及运用战略问题研究”

2.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与风险管理研究”。

3.2013年华侨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成长工程项目 中国潜在通胀风险研究,价格粘性与结构性因素”。

4.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基金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国家经济互动关系研究”。

5.2014年福建社科基金项目“从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与稳定性的视角看福建省“缺工”问题”。

6.2016年福建社科基金项目“金融冲击的宏观经济效应、传导机制及中国货币政策规则的现在研究”。

 

 

论文与著作

论文:

[1] 影子银行体系的监管问题——基于最优资本监管模型的分析[J]. 朱孟楠,叶芳,赵茜,王宇光.国际金融研究 . 2012 (07)

[2] 集体行动困境下的国际货币体系变革——基于全球公共产品的视角[J]. 杜朝运,叶芳.国际金融研究 . 2010 (10)

[3] 人民币区域化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引力模型的实证分析[J]. 朱孟楠,叶芳.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2 (06)

[4] 众筹参与者的行为决策机制:一个两阶段理论模型分析[J]. 叶芳,杜朝运.金融经济学研究 . 2015 (04)

[5] 闽台金融合作的新态势与对策[J]. 叶芳,朱孟楠.经济纵横 . 2015 (08)

[6] 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为何难以突破?——基于美元网络外部性的微观解释[J]. 叶芳,杜朝运.广东金融学院学报 . 2012 (03) 297

[7] 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下的货币竞争——基于双元寡头垄断模型的分析[J]. 叶芳,杜朝运.上海金融 . 2012 (04)

[8] 中小企业创新型债券融资方式[J]. 朱孟楠,叶芳.中国金融 . 2013 (04)

[9] 国际贸易冲击、人民币汇率变动与中国宏观经济波动——基于GVAR模型的实证分析[J]. 苏芳,郑川辉,叶芳.经济问题探索 . 2015 (09)

[10] 互联网众筹的国内外研究进展[J]. 叶芳.区域金融研究 . 2016 (04)

[11] 人民币升值与我国贸易顺差扩大为何长期并存?——基于引入贸易方式的沉淀成本模型分析[J]. 叶芳,杜朝运.经济经纬 . 2015 (04)

[12] 后ECFA时期深化两岸银行业合作的构想[J]. 叶芳,朱孟楠.福建金融 . 2014 (01)

[13] 金改背景下泉州与台港澳金融合作研究[J]. 叶芳.区域金融研究 . 2014 (03)

[14] 伊斯兰金融与小额信贷的比较及对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的启示[J]. 蒋绵绵,杜朝运,叶芳.西安财经学院学报 . 2017 (01)

[15] 金砖国家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挤车困境”思考[J]. 叶芳,杜朝运.金融发展研究 . 2016 (10)

[16] FDI、人民币有效汇率对我国区域间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基于动态面板模型的分析[J]. 叶芳,朱孟楠.区域金融研究 . 2012 (05)

[17] 人民币价值悖论的国内研究综述[J]. 曾红艳,叶芳.生产力研究 . 2013 (06)

[18] 政治逻辑下的国际货币竞争——基于拓展的货币搜寻模型[J]. 喻海燕,叶芳.投资研究 . 2013 (02)

[19] 集体行动逻辑下的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机制——基于区域间国际公共产品视角[J].叶芳. 财政研究, 2018(4)

[20] 多边开发银行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空间分布的影响因素——基于世界银行PPI数据库的实证分析[J].叶芳. 财政研究, 2017(10)

[21] 国际货币境外交易空间分布的影响因素——基于拓展的引力模型的实证分析[J]. 叶芳.国际金融研究, 2017(8)

专著

集体行动困境与货币竞争下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厦门大学出版社,2015年10月出版。

 

主要承担的教学课程

 

际金融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保险学、房地产金融等

教学成果及教材建设

论文:

金融学本科教学内容方式方法改革研究——以华侨大学为例[J]. 叶芳.大学教育 . 2016 (05)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