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英国杜伦大学何新明教授做客经金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第44讲

作者:经玮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2日上午10点至12点,杜伦大学何新明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于经管506展开了题为“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s:The Effect of Exploitative and Explorative Innovation Capabilities on Export Performance”的讲座,经济与金融学院部分师生前来参与学习。瞿辉博士主持了此次讲座。

何新明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从厦门大学到英国工作这段时间的个人经历与体验感悟,并分享了国内外学者在研究国际贸易学科时体现的些许差异。而后,何新明教授以出口贸易为切入点,横向对比了多个国家出口贸易年度数据并结合各国实际国情分析了出口贸易在促进经贸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产品创新中也有大到产品本质改变,小到工艺改进等区别,完成前序铺垫之后提出问题:对于企业而言,选择国内合作伙伴或国外合作伙伴与在开发产品中进行大创新,小创新之间存在何种联系?不同的创新策略对于企业绩效有何种影响。为解决以上问题,何新明教授讲述了其研究团队建立假设,收集相关理论文献与英国政府数据并建立SEM结构方程模型的过程,最终得出结论:企业只能在产品大创新、小创新二条路径中选择其一,选择国内或者国外的合作伙伴各有优劣,而差异性较大的国外合作伙伴更能促进企业创新力的发展。

何新明教授紧密联系个人的生活工作经历完成了此次讲座,语言风趣幽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在解答了讲座中的疑问之后,双方又共同探讨了国内外杂志对于文稿的选择标准,研究方法的异同等方面,帮助师生进一步了解经济管理学界国际学术研究状况。


作者:经  玮

图片:经  玮

编辑:韩志鸿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