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台湾中兴大学朱汉兴教授做客经金学院作系列学术专题讲座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韩志鸿 王俣 吴凡 陈伟强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次数:

20171127日至30日,经济与金融学院学术讲座在经管506开讲,台湾中兴大学朱汉兴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主持。

112719:10,朱汉兴首先做题为“上市公司财报资料数据库之建置”的演讲,介绍了了国内国外的数据库,如美国的Datastream,台湾的TEJ,中国大陆的国泰安等。朱汉兴指出,在学术研究中,数据的获取并不容易,通常研究人员所要的数据并不是一目了然地。这样的过程往往耗费巨大的时间与人力,影响真正进行学术研究的进度。而朱教授所传递的方法便是让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自己的数据库,根据编程与模型录入创建适合自己研究方向的数据管理系统。其原理是将外部的数据放入系统中,系统根据研究人员想要研究的方向进行数据抓取,从而大大缩短数据筛选的时间,让研究人员能更加专注于学术研究。

112919:10,朱汉兴带来的是主题为“财经资料数据库之分析工具”的讲座,第一个内容是数据接口,第二个内容是有关图表的合并,合并图表的技术有助于研究者能够更直观的看出所选数据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第三个内容是有关于数据分析与模型设计,由于传统数据搜集方式过于落后,所以反而要在这个上面花费大量时间,有了这个数据库后了解了国内国外的数据库,就能大大缩短数据筛选的时间,让研究人员能更加专注于学术研究。第四点涉及分析成果的展示,主要是用视觉化的方法。第五点是相关软体的介绍,朱汉兴从未来发展潜力和经济角度考虑,极力向推荐了R软件。

113019:10,朱汉兴最后带来的是“如何建立宏观经济资料数据库”。讲述了国泰安、中国国家统计局等数据库的资料,但是在学术研究中,对于这些数据的获取以及利用都并非易事。收演示了待测量的样本数据本不是规范的规范的文本,但是通过标准化的数据库系统可以将其自动生成标准的表格,而且这套数据库系统还能对表格进行数据表格美化,功能十分强大。而后,指明了这套系统的重大特点,可以直接将数据导入系统中,实现数据筛选,建立起研究者本身所需要的研究数据库,从而过滤掉影响学术研究的因素。

14CEC


陈美源教授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