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40讲

作者:刘文涛 发布时间:2017-06-15 浏览次数:

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40讲


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40讲于6月14日下午15:00在经管807会议室举行,此次主讲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经济学博士吴振宇。讲座的主题是“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咨询工作”,参加讲座的主要是博士生、2016级研究生和学院教师。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本次讲座的苏梽芳教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吴研究员基本情况,大家对吴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讲座正式开始。

吴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主要从经济现实对理论的挑战、当代主流宏观经济思想的源与流、经济理论进步中的关键几个环节以及进一步的展望和启示四个方面展开。吴博士认为,市场机制本身是完善的,在长期或短期中都可以自发地使经济实现充分就业的均衡,同时列举了他曾经调研过的榆林PVC生产线、锦江民营码头等例子。吴博士用了比较大的篇幅介绍了当代经济思想的源与流,解释了剩余还是均衡、局部均衡还是一般均衡、供给侧还是需求侧等一系列问题。最后给我们的启示是,经济学理论有很强的历史性和区域性,理论工具箱与整体解决方案是不同的概念,而我们中国有独特的行为函数,更倾向于局部均衡的概念。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对吴研究员的讲座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与吴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表示受益匪浅。



作者:刘文涛

编辑:韩志鸿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