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论坛第73讲

作者:陈立君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

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论坛第73

商道论坛论坛第73讲于524日晚上1910在经管807举行,此次主讲嘉宾林伯强教授是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报告会的主题是“中国能源低碳和清洁转型”,参加报告会的主要是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研究生以及学院教师。

报告会开始之前,主持本次报告会的郭克莎院长给大家简单介绍了林伯强教授的基本情况,大家对于林伯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

在进入报告会主题之前,林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做学问搞研究的一些心得体会。第一,他认为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没有等级之分,没有年龄之分,在真理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鼓励大家做学术研究。第二,他表明能源经济学是一门新的学科,发展的速度快,前景好,建议我们大家可以在这个领域做一些研究。第三,林教授建议我们不要畏惧写文章,要多去写文章、改文章、发文章,这样我们的研究能力及学术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接下来,林教授就开始进入正题。首先,他介绍了一下中国能源电力现状,指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能源和电力结构以煤为主的现状。其次,他指出随着经济发展,我们人均能源消费不断提高,我们会面临来自能源需求方面巨大问题,同时传统的能源消费结构对于环境破坏性太大,环境的污染迫使我们要进行能源低碳和清洁转型。最后,他还提出由于我国的煤炭资源的天然禀赋以及经济的波动性所导致的能源需求的动态性,再加上新能源技术的不成熟或者固有弊端,我国今后10多年的能源消费结构可能还是以煤炭为主。为了使大家对于报告会主题的进一步理解,林教授以煤炭大省山西为例,指出了山西所面临的经济困境的原因以及解决措施。

   报告会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就一些问题和林教授进行讨论与互动,老师们和林教授的讨论尤为激烈深入。最后,郭克莎院长对于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赞赏林教授的讲座异常精彩,深入浅出,对大家有很大的启发。

作者:陈立君

编辑:韩志鸿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