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金学院首届“经研论坛”

作者:刘文涛​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

经金学院首届“经研论坛”

文字:刘文涛

图片:韩志鸿

华侨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经金学院首届经研论坛”于4月20日晚上7:00在经管楼经3-2举行,此次主讲嘉宾是经济与金融学院胡石清副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博弈论与政治经济学”,参加讲座的主要是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和2016级研究生。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胡老师的基本情况,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胡老师。随后讲座正式开始。

胡老师首先从孙膑与庞涓抢吃饼”的例子引入,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什么是博弈论,并向大家阐释了博弈论给予我们最基本的启示---“谋定而后动”,如果没有全面的筹划和准备,是不能贸然行事的,否则就会成为盲动。接着胡老师从阿罗“不可能”定理--民主困境、民主作弊、国家兴衰--群体博弈、班扎夫指数和边缘策略五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博弈论与政治经济学之间的关系。胡老师尤其侧重讲到了民主作弊,通过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以及苏联解体投票等实例,指出民主投票并不能得出唯一的结果,其选举的结果取决于民主投票的程序安排以及每次确定的候选人数量,其意在告诉我们民主投票也是有内在缺陷的。

讲座结束后,大家都对胡老师的讲座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疑问和感受,与胡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表示胡老师对于博弈论的解释深入浅出,大家受益匪浅。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