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68讲

作者:陈立君 发布时间:2017-04-09 浏览次数:

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68

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68讲于48日早上1900在经管12楼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此次主讲嘉宾唐寿宁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以及《经济研究》高级编审。报告会的主题是“经济学的两个层面”,参加报告会的主要是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研究生以及学院教师。

报告会开始之前,主持本次报告会的苏梽芳教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唐教授的基本情况,大家对于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

首先,唐教授谦虚地指出与其说本次的讲座是一次报告会,不如说是自己阅读的一个分享会。其次,唐教授引出经济学的的两个层面,一个是风险的层面,一个是不确定的层面。前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后者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同时他指出人类过于关注看得见的层面,很大程度上被看不见的层面所束缚。接下来,唐教授指出经济学的两个分类:实证经济学、规范经济学。同时他引用凯恩斯、弗里德曼,波普尔等学者关于经济学分类的看法。唐教授推崇波普尔的“可证伪”的方法论思想,指出这一思想是有利地反驳“可证实”的思想,同时可以更好地寻求理论的推进。紧接着,唐教授说明了宪政经济学对于经济学的两个层面做出的区分以及从具体的经济领域来讨论两个层面。唐教授举例说,关于市场有三个描述,分别是作为配置过程的市场、作为发现过程的实测、作为创造过程的市场。同时,他指出第三个观点比前两个观点有更深的洞察力、更好的理解力。最后,唐教授指出两个层面的区分对于经济学的研究有着关键的重要性。

报告会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就一些相关问题和唐教授进行讨论与互动,唐教授都一一做出了回答。唐教授的报告很精彩,相信大家都能够从中得到启示,更好地进行以后的研究工作!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华大首页       华大60周年校庆网       华大图书馆       中国互联网中心       深度电商网       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       RESSET宏观数据库       电商学习论坛       华大教务处       学生管理系统       RESSET高频数据库       海丝文化电商虚拟仿真系统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地址: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经管楼5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