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概况

华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原名为国际经济系,2004年10月组建商学院时正式更名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于1997年开始招生本科专业。目前本系有教师15人,其中正教授2人,讲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9人。全系有学生近1000人,为华侨大学学生数最多的系之一。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现代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的基本理论、业务操作与管理等知识和技能,让学生熟悉通行的国际、国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相关贸易政策、法规,并能够熟练应用外语和计算机开展对外贸易业务,对国际商情进行动态性预测。该专业毕业生能够在海内外相关业务部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等组织机构担任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务合作等方面的业务操作管理、市场调研或营销策划工作。学院拥有国际贸易等硕士点,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自2010年以来,本系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在《国际贸易问题》、《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研究》、《财经研究》、《经济评论》等国内权威核心期刊发表一大批学术论文。本系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国际经济合作、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产业合作、新新贸易理论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世界经济概论、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服务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务、国际营销、跨国经营管理、国际商法、电子商务概论、国际商务沟通与谈判、经贸英语听说、国际结算、国际投资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非常重视学科建设,为了使学生毕业后能够迅速适应社会需要,该专业在培养思路上突出强调内贸、外贸知识的融合以及国内经营、国际经营知识的融合,在教学课程设置上不仅提高商务英语教学课时,而且对国际贸易实务等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力求为学生学习本专业课程营造良好的语言氛围。同时,该专业还着力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让学生熟悉国际商务谈判进程,并掌握国际商务单据处理技能。总之,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将努力把这一热门专业打造为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的21世纪国际商务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