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概况

金融系概况

华侨大学金融学系成立于2004年10月,金融学本科专业与2002年开始招生。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教师队伍中有15人拥有博士学位。金融学系的师资队伍是一支年轻且富有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是一个积极进取且具有凝聚力和奉献精神的团队,专业特长覆盖货币经济学、金融工程理论与实务、保险理论与实务、精算学、投资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风险管理等重要领域。

教学方面,金融学系目前主要承担金融学专业、投资学专业两个本科专业的教学工作。此外,金融学系还承担了金融学专业全英文教学班、金融学双学位等教学工作。我系金融学专业是华侨大学品牌专业,并且获得了“金融学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立项。近年来,我系教师在教学方面表现突出,获得了多项教学奖项和教学改革课题立项。我系充分重视国际化办学战略,除了推动全英文授课以外,还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乔治·梅森大学、东华盛顿大学、德保罗大学、台湾辅仁大学、淡江大学等海外知名大学合作培养人才。

科研方面,自2011年以来,我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课题6项,教育部社科基金等省部级课题7项,以及泉州市课题及校级课题多项,获得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多项,并在《统计研究》、《财经研究》、《经济学动态》等重要刊物发表一批学术论文。我系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货币经济学问题、保险理论与实务问题、国际金融问题、公司金融问题和数量经济学等问题。

金融学系相关的学位点有金融学硕士点和金融学专业硕士点,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金融学本科专业主要培养基础扎实、能力强、素质高、有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金融业现代化、综合化和国际化要求的、能从事银行、保险、证券、公司理财等方面业务以及在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和实际业务、在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金融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综合性应用型专门人才。在人才培养上,借鉴国内外知名学府金融学专业的教学科研经验,并根据现代金融理论和实务的最新发展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保证理论系统性的基础上及时增加金融学科相关的最新理论和热点问题,不断更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金融学专业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应用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保险学、商业银行业务、中央银行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投资基金管理、金融电子商务、风险管理、债券投资分析等。

欢迎优秀学子报考我校金融学、投资学专业!

欢迎海内外人才加盟我系!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金融学系

              2015年12月